2008年11月28日

皮膚搔癢起紅疹 過敏性皮膚該怎麼保養?

前幾天友人Haley跟我說,她的臉好乾,不知道該怎麼辦?

我心想:臉好乾,就補水呀。
剛好我最近新買的保養品保溼度還不錯,
預先向她說會分一點給她試用看看,
若適合她的膚質且沒有副作用的話,她再自己去買。

一開始我天真的以為Haley是乾性膚質,
之中也建議過多款我覺得效果不錯的保養品,
可是似乎她用起來都不適合,不僅她煩惱,我也想破了頭…

結果,我保養品還沒有送到她手中,
她再度跟我說,這幾天臉部已經起了紅疹子了!所以她只有擦藥~

問我能不能敷面膜,我建議不要。

因為使用任何防曬、保養品會產生搔癢紅疹或是其他不適的現象,
都是屬於敏感性皮膚
所以任何的皮膚保養方式,
都會導致皮膚的不舒服、並且增加皮膚的負擔。

今天,Haley又致電告訴我,
她洗完臉沒有上化妝水、直接抹了嬰兒油,就沒有起紅疹子了!
聽得出來她口氣輕鬆愉快~畢竟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了~*





其實,還有幾個特點可以幫助我們判斷自己是不是敏感性皮膚,
像是容易產生溼疹皮膚炎
對於花粉、灰塵、黴菌、刺激的食物產生過敏的現象,
洗完臉感到緊繃、容易脫皮;
甚至是曬完太陽後,有發紅與刺痛的不適感…等。

敏感性皮膚因為表皮厚度比較薄,
所以可以較清楚得看見微血管,皮膚毫無光澤,
而且容易發紅、發腫。

會導致這些情況的發生,包含先天遺傳的因素和後天環境的影響。
由於先天的遺傳,導致皮膚的敏感和生理機能的衰弱,
所以敏感性皮膚的代謝週期也比較異常,
滋潤程度不足、細胞生長還沒有完全成熟,角質層就已經脫落了,
表皮結構一亂,相對地皮膚問題也就跟著來。

而環境因素,更是對敏感性皮膚而言是大大的殺傷力。
像是氣候的變化誤用不適合的保養品
生活習慣(睡眠品質差,或是生活、工作的壓力很大)、
飲食的過敏(常見的就是海鮮、辛辣和刺激的食物)、
然後是過敏源(花粉、植物、灰塵…)等。

不要因為敏感性皮膚這麼難搞就放著不理它喔~
我們仍然要細心的保養~好好照顧它。

減少接觸過敏源、並且做好防曬,保持水分充足~
購買保養品前先試用或做好過敏源測試,
睡眠充足、保持心情愉快,作息要正常。

除此之外,多吃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與鈣質,
少吃肉類、海鮮,避免飲酒吸含咖啡因的飲料



6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我現在不吃辛辣的了~
以前超愛吃的說~

匿名 提到...

過敏性皮膚真是棘手
連手指頭也不放過
搔癢 疼痛
要工作咧
怎麼辦

水漾姬~* 提到...

給 張哈利:
張哈利是乖孩子,要繼續保持下去,
不要過度吃辛辣和刺激性的食物喔~*

水漾姬~* 提到...

給 HARU:
有時雙手凍傷也很折騰人呢。嗚~

匿名 提到...

嬰兒油很油耶...如果洗臉沒洗乾淨,會不會容易組塞毛孔?

水漾姬~* 提到...

給 焦糖:
嬰兒油要在皮膚還殘有些水分時擦上才會容易吸收,
若是皮膚很乾再抹嬰兒油,它會無法吸收、
形成很油的情況。